Image by vic

電商網站流量多少才夠用?

Vic Chang
4 min readJun 18, 2019

--

我知道很難估,但總要有些概念吧!

有趣的是說,大家都知道「流量」,大家都知道「頻寬」,但你的老闆問你問題,你還是答不出來。對,其實我講的就是我自己!

Image by vic

為什用一個月下載多少量?

為什麼不是一秒鐘、一分鐘、一天呢?因為你的老闆們只想知道一個月要花多少錢,因為你的主機商(ex. Linode)也是用一個月的價錢來計算。我們只做最有價值的事。

為什麼用首頁size?

因為一般人都是先到首頁去,當然,你也可以用其它的頁面去計算,像是商品明細頁。而你首頁檔案的大小,就是html、css、javascript、圖及一些有的沒的加總。

為什麼首頁是2MB?

只是為了計算方便,如果你想要估的更準,你可以開你的Chrome開發工具,上面可以看到你現在網頁下載的大小。

儘量把網頁做小,可以省下不少錢,省下的錢可以跟老闆談加薪,如果你有加薪成功,記得不要忘了我。不過,這個跟網站優化有關,這裡就先不說了,以免我這篇文章寫不完。

前面都只是基本功,你的老闆最想問的問題都不是這些,所以,他肯定會問你:「電商流量多少才夠用?」

Image by vic

現在,我們可以用營收、轉換率及客單價來推算出訪客人數,當每個月的訪客人數有了後,就可以再用首頁size來算出每個月要多少流量了。

對,以老闆要的每月營收目標來看,我們選的Linode主機不只是能給我們每個月400G以上的流量,更直接很有誠意的給我們4TB的流量。

雖然現在知道流量是夠的,但很現實的是說,如果你這網站打開超過7秒的話,大家就是頭也不回的把它關掉。首頁下載要多久?要靠「頻寬」這個概念來救了。

Image by vic

現在,頻寬的概念你也很懂了,可以用來評估首頁下載的速度有多快。而你的老闆當然也知道,所以,他肯定會問你:「我的網頁在7秒內打的開嗎?」

Image by vic

對,我們選的Linode方案,可以讓我們在0.004秒打開我們的網頁,到底Linode有沒有真的這麼神,還是要看現實情況才準,但至少老闆問我們的問題我們答的出來。

但老闆就是老闆,你以為他會不知道,雙11搶單的時候,掛了一堆網站嗎?所以,你的老闆肯定會問你:「一個網站可以撐多少人?」

Image by vic

到底你的主機能不能打,還是只會喊高雄發大財,讓你只能翻白眼,拿他沒啥皮條?當然,你的老闆不是工程背景,你跟他哈啦哈啦一堆,你的老闆也聽不懂,其實你的老闆真正想知道的是:「電商促銷撐的住嗎?」

Image by vic

對,我們選的Linode方案,可以讓我們撐起1分鐘內1,500人同時在線搶單,當然,Linode到底有沒有真的這麼神,還是要看現實情況才準,但至少老闆問的問題我們都答出來了,這個飯碗總算是保住!

為什麼用1分鐘當計算基礎?

因為一個請求就是那一下下的時間,所以把這個時間拉長一些些,這樣估算起來會比較合理一些。

你是在業配Linode嗎?

不不不,這個誤會可大了,我當然希望Linode可以找我業配,讓我可以早日財富自由,可惜這個目標還要大家多多幫忙了。

最後,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,請給我一些掌聲,讓我知道原來我有幫助到你 ^^

--

--

Vic Chang

誤以為創業很簡單的工程師 You will never be ready until you try to do it!